自娱自乐的大二,生活拮据,随意约约。
一切约稿禁二转二存二次利用。
jo:透龙·普奇
赛马娘:大鸣大放·跳舞城·吉兆

超级冷坑铜仁女。很雷,不建议关注,会让所有洁癖七孔生烟。

【明了】Stereotypes 13

13

 

在去到死丽濡租住在御茶之水的家的时候,明与了刚好遇上了几乎同时到达的美树与美子。她们的车上已经备好了痕迹检验用的道具,一见到明与了,两位姑娘便把东西以及记录用的笔记本拿下了车。

了问明:“要不要把一些出现场的道具拿下车?”

明摇摇头,“我们先上去看看情况,到时再下来把东西拿上去吧。”

死丽濡家所在的公寓楼乍一看是那种家家户户门口有一条长廊的6层楼高的普通公寓,公寓楼的外墙是白色的,而她的家正位于这些房间当中的其中一间。在公寓的门口,他们并没有见到槐梦的踪迹,更别说死丽濡的了。

“据我的调查,死丽濡居住在这幢公寓楼5层的其中一个房间内。”明拿出手机,查看上面的调查资料,道:“应该是505号房。”

这幢公寓楼并非那种老式的公寓楼,除了救生用的两个楼梯外,还罕见地加装了电梯。御茶之水地区位于大学区内,离东京都内的各所大学的距离都很近,死丽濡选择住在这里也是为了图个方便,因为她的主要工作还是要去附近的大学给学生上课以及研究。

他们一同进入了公寓的大堂。公寓的管理人见他们人多,以为来者不善,于是询问他们的身份。明他们赶紧把警官证掏了出来,示意给他看。明道,“我们要进去调查一起相关的案件。”

虽然一般的公寓管理人见到警察前来调查的话都会让他们进去,但这个公寓管理人有些不依不饶。

“对不起,警官……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是假冒警察来上门踩点,然后盗窃住户们财产的‘假警察’,为了住户们的人身安全,能不能也出示一下搜查证呢?”

管理人这举动无可厚非,可是不知为何了此时的脸上出现了些许不悦,他凑近了那个管理人,用着“威胁”似的口吻对他道,“你该不会希望被我们以妨碍公务罪把你逮捕进去看守所的吧?”

“了,不要这样!”明顿时觉得面前的了有些陌生,但一想到死丽濡突如其来的失踪与槐梦的不辞而别。他释怀并理解了了此时的冲动行径——面对这种事,无论是谁的心中都会升起难以言喻的愤懑与抑郁。它们会破茧而出,化为攻击的动力。

美树赶紧把搜查证拿了出来,给管理人看,并道歉:“对不起。这个案子实在过于紧急……我为我同事刚才的行为道歉。”

“不,该说道歉的是我才对——”管理人的态度缓和了,他道歉了后介绍道,“之前这附近发生了警官诈骗事件。有些年轻人伪装成警察,然后以搜查名义来到这附近,要这附近的人出示身份证给他们看,然后要他们留下自己的电话,过几天后告知他们他们身上发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案件,要解决问题只能把钱打到他们的账户上去……现在的日本社会不大平啊,失业率高企,外来人口增多,媒体宣传上一片歌舞升平,可是发生了这些事件却无人理会。我觉得这些都会变成潜藏在日本社会中的炸弹,然后某一天会被引爆,发展成震惊全日本社会的案件。”

“他们报案了吗?”本着警察的职责,明问道。

“报案了……我自己也被这些人骗了钱……好几十万日元啊……”在说完这些宛如“愤青”与“文艺青年”的意见掺杂起来的话语后,管理人的声音变为了哭诉,“希望警官你能为我做主啊!”

听到管理人这么说,明他们面面相觑,可是“恶魔人”团队只会为上头交给自己的任务负责。上头并没有交给他们这个任务,于是明只能说道,“对不起……我也为你的遭遇感到难过,我会反馈给其他同事听的。不过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关于这幢公寓楼其中一个住户的事情?”

管理人的脸上露出了惋惜的表情,问,“警官们希望了解的是什么?”

明道,“在这幢公寓楼的某一个房间内住着这样一位女教授吧?”他把死丽濡的照片掏了出来,示意给他看。照片是普通的证件照,上面的死丽濡有些显老。

管理人端详了照片一眼,点头道,“我认得她。她是住在这里505房间的教授吧……我记得她的名字是……死丽濡?”他思考了一阵子才把死丽濡的名字说了出来,他在脑海里搜寻了很久的关于她的记忆,最后才吐出了些许跟她相关的信息。

“她是个挺神秘的人,不常见她与周围的邻居互动,每次我见到她都是一脸匆忙地提着手提包,化好精致的妆容出门的……”

美子赶紧拿出笔记本,记录下这些信息。

但了似乎有些不相信他只知道这么一点儿的信息。按道理来说,管理人每天都会接触到公寓里的形形色色的住户。一直张扬着性格的死丽濡的身上肯定有某些地方会引起他的注意,而他却只是说出了这么一点关于死丽濡的信息。

难道他此时因为紧张所以才说不出来?

了走上去拍了拍他的肩膀,问:“除了这些外,她身上还有什么地方引起了你的注意,能不能透露给我们听?”

“嗯……”管理人缄默了,过了好一会儿才道,“她还有个丈夫。”

“丈夫?”了狐疑问道。

“对,一个留着板寸头、长得很高的外国男人,头发与眼睛颜色应该是褐色的,经常跟她一起在这里出入——应该是她的丈夫吧。不过她的丈夫比她还神秘。死丽濡教授平时还会跟我打一下招呼,所以我才有机会知道她的名字。她的丈夫每次出门的时候也不怎么跟我打招呼,就是匆匆忙忙地就出去了……所以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

管理人口中的死丽濡的丈夫,指的应该就是槐梦了。

“他们两夫妇的关系真不错,我经常看到他们空闲的时候一起外出。她丈夫还经常用车接送她上下班。可惜他们之间就是没有孩子。”管理人惋惜地道,“死丽濡教授真是个美人,他们未来的孩子一定会很好看的吧。”

了给其他人使了个眼色,他觉得这个人说得已经足够多了。此时他们只想上死丽濡家里查个清楚。

行动力强的美子立即走上前,不知何时她的手里多了一包香烟。她把香烟递给了管理人,道,“谢谢你的情报,先生。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上去看她的家。”

“我这里并没有她家的钥匙,不过我知道她的房东E太太一定会有她家的钥匙。”管理人道。

“那你有房东E太太的联系方式吗?”美子顺势问道。

“啊……有的……E太太可是这里的大业主,她跟我们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让我找找她的联系方式——啊,有了!”

管理人从抽屉前拿出一本笔记本并翻开,找到了一个标记了E太太名字的地方,那里也写着她的电话。按照上面写的电话,管理人打了过去。

一听到是警察找自己,房东很配合地在一个小时后来到这幢公寓的大堂,也把死丽濡房间钥匙带来了。

与房东一同上到死丽濡房间所在的楼层,房东打开了505的大门后,发现里面空无一人。看来不需要了去检验尸体,明这才让了与美子去跟房东了解死丽濡相关的情况,而自己则与美树拿着痕迹检查工具,一同进入房间搜查。

映入眼帘的是还算整洁的玄关,门口摆放着两对拖鞋——一对是男式的,另一对是女式的。而鞋柜里摆满了女式的鞋子,男式鞋子只有寥寥数双。看来管理人说的是事实,此时死丽濡正与槐梦同居。明与美树戴上了手套与鞋套,走入了死丽濡的房间。

房间并不大,只有两间睡房、一间客厅、一间卫生间与一间开放式厨房,整理得还算整洁。客厅内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譬如电视、沙发、茶几、餐桌之类的。茶几上面只是叠了寥寥几张报纸,放了一个水果盘子,里面有几个脱了水的苹果。客厅里还有一个落地大书柜,里面塞满了与死丽濡工作相关的各类书籍,不仅有日语版的、还有英语版与法语版的。其中一格上放满了死丽濡曾经获过的奖章与奖杯。而那其中的一张照片引起了明的注意。

那是死丽濡坐在直升机机舱内,驾驶着它的照片。

“怪不得她还有一个外号,叫作‘妖鸟’。”明拿起了那张镶了相框的照片,看着那上面不过20多岁的死丽濡,喃喃自语道,“会驾驶直升飞机,还当过刑警,又读过博士……真的厉害啊……死丽濡博士……”

他的心底里对死丽濡的尊敬更深了。

“我还不知道死丽濡博士有这么一面。”美树凑了过来,看了一眼明手中的照片,“好年轻的死丽濡博士啊……”

明把照片放回了原处,开始搜书柜里的东西,美树也加入到一起来。在书柜下方的一个抽屉里,明找到了一本相册,里面是一些死丽濡小时候与五六年前的照片。有好几张她与自己的父母的合照,但地点都不在日本,而是在外国。

看着那些她与父母在外国的合照,美树也理解了为什么她的父母对她的失踪无动于衷了——因为他们根本不在日本,信息没那么快传到他们那里去。

这些照片对死丽濡来说都意义非凡吧,不然她不会把它们都冲印出来,并整理成册。

与此同时,在这本相册内,明找到了唯一一张与前任“恶魔人”队伍相关的照片。眼前的这张照片与明在安蒙的脸书相册内发现的照片几乎一模一样。但不一样的是,旁边有死丽濡亲自写的“拍摄于xxxx年,与赞尼、谢朗、盖尔马、安蒙与西格珍妮一同”这样一行字,以及照片上多了一个红色头发的女人。

为什么这张照片会与自己在安蒙的社交账号上的相册里看到的那张不一样?而且这个红色头发的女人看起来有些面熟……

明掏出手机,把这张照片拍摄了下来,然后把死丽濡的相册放回了原处。美树见他面对这张照片时神情有些凝重,便问:“怎么了,明?”

“没什么……”明赶紧掩饰了过去,他不希望被任何人看到自己在调查前代“恶魔人”队伍相关的事情,即使面前是作为自己的青梅竹马的、理智在告诉自己真正的喜欢着的人。

“嗯……好吧……”见明不愿提及,美树耸了耸肩。

他们走入客厅旁的厨房。厨房里的灶具里空空如也。运转着的只剩下一个冰箱了,打开冰箱门,发现里面还有一碟没吃完的剩饭剩菜,碟子上面覆盖着保鲜膜,从食物的新鲜程度与分量来看,槐梦曾在几天之前回过这个家。

美树转向去搜查卫生间了,而明走去搜两个房间。

“没有任何特殊发现。”很快美树就喊道,“我只提到一些毛发,估计也是他们二人的。”

于是只能转去两个房间。

他们先去搜查那间被死丽濡改造成了与婴儿房加仓库同等的房间。死丽濡购买了很多婴儿用品以及玩具放在里面,甚至还购置了一张婴儿床放在房间正中央。倒是在这些婴儿用品的旁边的那个堆满了书的大书柜有些煞风景。

他们在这书柜里找到了一台手提电脑——一看到它的外观,明就判断这应该是槐梦平常拿去警视厅的那台了。

在看到那间婴儿房的时候,明忽然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对美树道:“日后……以后如果我们结婚的话……我大概也会把房间布置成这样的……”

自己会对美树说这些话大概是由于理智在作怪,绝对不是潜意识内的那些光怪陆离的影像在作怪。可是要自己去与梦境妥协,去跟了告白,这对于明来说,简直是过于羞愧难当的事了。而且明一直都觉得那些跟了相关的隐秘的梦境,总是来得很奇怪,应该不是潜意识在作怪。

明无法承认那些梦境,它们组成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强迫自己对此表态。

“嗯?”美树似乎没听明白他想说什么。

“我其实……喜欢你很久了……”鼓起勇气,明再度说道。是理智的声音,“所以我挺羡慕槐梦的,能与自己喜欢的女性住在一起……”

“这样啊……”可是美树并没有立即答应,她明显是被吓到了,只能这样回应他,“现在说这些话……不太合适吧……”

美树没有明显地拒绝自己,而是用正事要紧来提醒自己。明曾与美树约过几次会,与她一同看电影,一起逛过公园,培养过感情。在警视厅坐班的时候,明也送过一些东西给美树以示好感,可是这样的告白还是第一次。

明顿时明白了,当自己这下看到死丽濡的家的时候,被她与槐梦之间的关系触动了,头脑一发热,就跟美树说出这些话了。

不过既然美树这样说了,还是继续调查吧。

他们走入了主卧室,主卧室里摆放了一张1.5米宽的床,床边放着一个床头柜,柜子上摆着一些死丽濡平时用的化妆品。离床有些距离的衣柜里整齐地挂着死丽濡与槐梦日常要穿的衣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等身大的镜子,这怎么看都与普通夫妇的房间并无二致。

“死丽濡博士应该是怀孕了……不然她不会与槐梦教授一同购置了这么多的婴儿用品……”美树分析道,“我记得死丽濡博士的肚子看起来还是挺平坦的,看情况应该是3个月的,而孩子应该是槐梦教授的。”

“女人真是口是心非的动物。”明随意地吐槽道,“我见死丽濡平时对槐梦的态度不怎的,没想到他们同居了这么久了,居然还有孩子了。”

“明……!”美树不满地说道,“你不要忘记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好吗?”

整间房间已经搜查完毕,并没有发现与死丽濡失踪相关的证物。

“看来我们唯一要调查的只有这台手提电脑还有你提取到的部分证物了。”明拿着那台手提电脑道,“如果槐梦回来的话,他可能知道我们已经来过这里了。”

“可是,我不懂为什么槐梦教授要躲着我们,他与死丽濡博士之间明明已经同居了这么久了……”美树陷入了不解,“他应该是很在意死丽濡博士才对的啊,跟我们警方联手调查不是挺好的吗?”

“那就只有我们找到他之后,这个谜题才会解开了。”明道。

走出死丽濡房间时,了与美子已经问完房东问题了。房东已经离开了,他们只好靠在栏杆旁,玩着手机。一见明与美树出现,美子就摇摇头,道,“房东反映的情况,跟楼下的管理人反映的都差不多。”

明看向远方,远方只有东京都内的密密麻麻的楼房,遮蔽了他的视线。乌云不祥地笼罩了天空。明在心里想道,死丽濡与槐梦你们二人此时到底在哪里呢?


评论
热度 ( 17 )

© Te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