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的大二,生活拮据,随意约约。
一切约稿禁二转二存二次利用。
jo:透龙·普奇
赛马娘:大鸣大放·跳舞城·吉兆

超级冷坑铜仁女。很雷,不建议关注,会让所有洁癖七孔生烟。

【明了】Stereotypes 12

 

12

 

槐梦把车停在路边,他从副驾驶座前面的抽屉里拿出香烟与打火机,把香烟点燃,并把它叼起来。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再把眼圈吐出。

他跟死丽濡都很少抽烟,除非是面对特别大的心理困境的时候才会抽一两根。

此时他的眉间深锁,川字在那里刻出印记,愁绪爬上了他的脸。他把烟掐灭了后,从刚刚拿烟的地方,取出自己的手机。

屏保上的死丽濡在二人的合照上笑靥如花。槐梦很少见到她会在自己面前展露笑容,她在自己的面前永远都是那种口是心非的感觉。

他还记得自己初次见到死丽濡的情形,那时刚好英国的大学要与日本某大学的心理学部举行一个交流性质的学术会议。当时在那所大学里念博士的槐梦当然有机会参加这次会议。

在会上,他见到了死丽濡。

世间总是对女博士怀有不好的恶意,但死丽濡的存在却超脱了那些恶意。她是那么的美,姿势端正地坐在席上,黑色的裙子熨帖在她的身上,勾勒出她玲珑有致的身材,在她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夹着笔的笔记本。

美人,还是女博士,真的很少见。

虽然她的身上没有多少东方审美的美人的特征,但她姣好的相貌还是引起了槐梦的兴趣。

第一次看到她,槐梦明白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不仅仅是多巴胺这种物质在起作用,他也打从心底地希望能在之后为死丽濡赴汤滔火。

会议结束后,他走到了死丽濡身旁。她身旁的褐发女孩——应该是她的学生吧,也走上前来,用带着日语口音的英语问他:“你好,请问你找死丽濡教授有什么事呢?”

“我叫槐梦。”他从随身包包里拿出自己的名片,递给褐发女孩,“我是在这所大学就读心理学的博士。”他用英语说道,褐发女孩很快就回复他,“请等一下。”

褐发女孩对死丽濡说了些什么,并把自己的名片递给了死丽濡。死丽濡打量了一下槐梦的脸,神情变得严肃起来。这使得槐梦还以为自己突如其来地打扰她会使得她讨厌自己,所以她才会露出这样的神情,但即使她在生气嫌恶,足以使槐梦迷恋。

“谢谢你,翼。”死丽濡少见地用英语对身旁的褐发女孩道谢,然后走上前来,从随身携带的包包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他。

“我叫死丽濡。”她自我介绍道。她的英语发音还算标准,没有日本人那种发不出r音的坏毛病,但一听就知道是日本人,“我是日本某大学的副教授。专攻的是犯罪心理学。跟你一样,也是个博士。”

    她的口吻有些严肃,听起来对自己有些拒绝。槐梦对日本文化不算特别了解,以为死丽濡有些讨厌自己,但他还是希望能与死丽濡能有更多的交流沟通。

于是他开口道,“我研究的也是犯罪心理学,目前的课题方向就是司法精神病鉴定相关的。”他开始介绍自己最近接触的一个案例,“我最近接触了一个案例,一个疑似精神病的中年男人因为生活中的口角,把自己的姐姐杀害了。我在监狱里接触过他,给他填过不少的心理学的问卷,发现他对着外界有着莫名的敌意——他总以为自己才是生活中的受害者——”

死丽濡的表情没往常那么严肃了,眼神里透露出饶有兴致的神色,她明显对槐梦说的案例产生了兴趣。见死丽濡对自己的戒备心没那么强烈了,他便继续道,“这个人总是以为别人在敌视他,包括他的三个姐姐。譬如他去理发店理发,理发师嫌弃他的衣服不好看,穿得寒酸,于是他把自己身上的全部衣服脱去了。结果店主报警,这事惊动了警方,警方将他拘留在警局三天。”

“这个人的文化水平不高,一直靠着母亲的退休金过活……”他还想继续说下去。

但死丽濡很快就打断了他,原因是她要离开了,“不好意思,槐梦先生,我知道你想提出如何更有效鉴定精神病患的犯罪的问题,可是今天时间不大够……这个问题一直在国际上是一个难题。”

“没事,我只是想请教一下你而已。”他不由得退缩起来,“我知道你在日本的心理学界有名气。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与你有更多交流。”

前半句话怎么听都像是恭维话,但后半句则是他的真心话了。

死丽濡似乎已经看穿了他的小心思。她轻描淡写地说:“我的名片上有我的邮箱地址,你可以写信给我——对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来日本找我,我可以你介绍一份工作。刚好我们的学部也缺一个副教授。”

槐梦惊讶了。

他没想到死丽濡居然不会疏远看起来特别书呆子的自己,相反的是向自己提出了要提供一个新的在日本的工作机会的邀请。

“我真的该走了——”她说道,然后换成了日语对褐发女孩说了什么。大概是“久等了”之类的道歉吧,槐梦心想。

等目前的博士论文通过后,我会去找你的。槐梦暗暗下了决心。

在会上与死丽濡见面后,槐梦开始努力地学习日语。这对于母语是拉丁语系语言的他来说,还是有些困难的,但槐梦还是咬着牙一边进行着博士论文的写作,一边抽空给死丽濡写了第一封邮件。槐梦用英语写道:

“你好,死丽濡博士。会上我跟你讨论的那个案子还没完了。我希望还能继续跟死丽濡博士继续讨论相关的。”

他把之前的案情加上后,再把相关的事件补充完毕:“这个人还自称自己长期受姐姐们的不友善对待,但根据警方的调查,发现此事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他自称对自己的母亲很好,好到几乎街知巷闻的地步。结果我跟他的姐姐沟通后,发现他把钱都投到股票上去了。他甚至都把自己与母亲同住的房子卖了,然后把得到的钱全部投资到股票上去了。他杀害的那个姐姐对他非常的好,甚至比他其他姐姐们都要好。在他的母亲死后,还把他接济到自己家里住。结果却因为双方之间的口角发生了争执,他把自己的姐姐杀害了。他之前也有过同样的案底,也做过精神鉴定,被测出是未分类的精神病。但我们做过相关的测试,发现他却是一个正常的民事行为能力人。”

他的行为由于年少时受到母亲与姐姐们的溺爱而产生——槐梦是坚定的华生【(3)John B. Watson:美国心理学家,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拥护者,甚至在研究课题上也与行为主义有关——槐梦认为通过这个人的行为表现出了他的心智就是一个尚未长大的小孩子,在他的世界里他就是自己的王,用自己的王一般的逻辑去把世界当成自己的“玩具”,只要别人对他不好,他就敌视他们。

他把自己的观点也写上了,然后发给死丽濡。

死丽濡很快就回复了他,她赞成了他的观点,但同时表示这个人在某个方面有可能会有躁郁症。在看到邮件那一刻,槐梦瞬间觉得自己与死丽濡的距离拉近了。

后来,他才了解到死丽濡曾经当过刑警,所以对各种类型的罪犯的心理非常敏感。

在去日本前的这些日子里,槐梦对死丽濡寤寐思服,他在写给死丽濡的邮件里写下了许多学术上的与生活上相关的话语,并定时发给了她。但死丽濡居然没拒绝自己的邮件,并逐一回复了自己。

当博士毕业,即使英国的大学已决定把他留下,并承诺给他一个职位的时候,槐梦拒绝了。

去日本之前,他已学了不少日语,而到了日本后,他的日语水平大为长进,已经到了可以跟当地人无障碍沟通的地步。

到了日本后,死丽濡并没有食言,为他介绍了一份在大学里当副教授的工作日本社会很看重来自英国的博士,他一来到就给了他不错的薪酬与项目。

倒是死丽濡很少跟他交流学术上的事情,她奔波在警视厅与大学之间,偶尔还要去监狱看望那些身陷囹圄的囚犯。日本已很久没处死过犯人,即使犯下杀人重罪,最多也是判个无期徒刑与二十年的刑期,除非是犯下了危害公共安全的罪犯,如麻原彰晃这类给社会造成了极大恐慌的涉及恐怖主义的罪犯。于是罪犯的教化在日本社会里承担了较大的职能,作为犯罪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她必须了解更多每个罪犯成为犯人的成因,这样才能更好为日本的心理学事业做出贡献。

死丽濡的肩上担子又多又重,这是槐梦在死丽濡身边工作时感受到的。所以她才把一些监狱探视、行政与项目分给了自己,当然自己手上也有不同的项目。她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学术上去了。去警视厅协助“恶魔人”队伍完成心理侧写与分析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与学术相关的事。

槐梦曾问过她,既然你的日子这么的忙,为什么还要去帮“恶魔人”队伍?并且成为了他们的一份子?

她的回答是:这里是我的回忆之地。

作为一名心理学的副教授,槐梦也有些理解她的决定。

槐梦曾去调查过那个死丽濡回忆中的男人,知道他的名字叫作不动安蒙,在好多年之前已经因公殉职了。除此之外的信息,他再也无法调查到了。

不过他却对那个把死丽濡束缚在回忆中的人抱有既羡慕又嫉妒的感情。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个男人能够那么轻易地把自己爱慕了两年的女神的心束缚了?而在死丽濡身边工作的自己使劲浑身解数。她对自己的反应总是那么的冷淡?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槐梦选择了每当死丽濡去警视厅协助“恶魔人”队伍时,跟着一同过去。

在某一天与死丽濡一同协助完警视厅的“恶魔人”队伍完成罪犯心理侧写工作后,死丽濡坐在自己驾驶的车辆的副驾驶位上,让自己把她送回她家。她沉默了许久后,彷如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般,对槐梦道:

“不如,我们两人一起同居吧?”

槐梦那时以为自己听错了,问她:“怎么了?”

“我们交往吧。”死丽濡的声音有些嘲讽,“你该不会不愿意吧?”

隔壁刚好有车想要超过自己,而槐梦差点踩到油门上,他赶紧打了下方向盘,让后车超过自己,顺带把车停在一旁,害怕这突如其来地幸福会让自己与死丽濡断送性命,“你不是放不下不动安蒙吗?”

口有时永远比心快,他脱口而出,但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就后悔了。

“你再多嘴一句的话,那就算了。”死丽濡不客气地说道。

此刻,槐梦感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总算来了。

“不是……能当你的男朋友还是挺荣幸的。”槐梦有些羞愧道,“我租住在御茶之水附近,如果不嫌弃的话,你可以今天来我家坐一下的……”


评论
热度 ( 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eo | Powered by LOFTER